脓性指头炎切开引流术

2008-04-27 00:00:00 来源:

  脓性指头炎切开引流术
  手指末节有许多以指骨为中心的放射状纤维索带,索带间构成许多小房。发生脓性指头炎时,小房内炎性水肿,压力持续增大,不但压迫指神经末梢引起剧烈疼痛,更严重的是在未形成脓肿前,末节指骨就会缺血坏死,引起不易治好的指骨骨髓炎。故应及早切开引流。
  [适应证]
  指头炎出现跳痛,明显肿胀,应即切开减压、引流,不能等待波动出现。
  [术前准备]
  1.根据病情合理选用抗生素。
  2.对严重手部感染,全身情况衰弱者,应注意改善全身情况,提高身体抵抗力。
  3.手部较深脓肿切开时,宜用止血带控制止血,使手术野清晰,保证手术安全。
  [麻醉]
  1.脓性指头炎切开引流术或甲下积脓拔甲状,一般采用指根神经阻滞麻醉。麻醉剂内不可加用肾上腺素,以免小动脉痉挛,造成手指血运障碍。
  2.掌间隙脓肿、化脓性腱鞘炎或手部滑囊炎切开引流时,采用臂丛神经或腕部神经阻滞麻醉;也可采用氯胺酮静脉麻醉。
  [手术步骤]
  在手指末节的一侧作纵切口。切开皮肤后,用止血钳分入脓腔,撑开纤维索带间小房,放出脓液,置凡士林纱布条或胶皮片引流。若脓肿较大或成工形,可用止血钳插入腔内,在手指对侧作对口引流[图1]。但局限在掌面指垫间隙的感染,无论在近、中远节、对向脂肪垫中央穿头的脓肿,应采用中央不跨越横屈纹的纵向切口,以免指端失去感觉或坏死。
  未及时治疗的脓性指头炎,已并发手指末节指骨慢性骨髓炎者,可出现死骨,使脓性指头炎经久不愈。对此可采用手指末节侧切口,显露指骨,摘除死骨;或用小咬骨钳咬除其末端的骨髓炎病骨。伤口用凡士林纱布条或胶皮片引流[图2]。
  [术中注意事项]
  1.切口不应超过末节手指远段4/5(距末节横纹6mm),以免伤及屈肌腱鞘使感染扩散。
  2.切开皮肤后,必须切断脓腔内纤维索带,打开小房,引流才能通畅。
  [术后处理]
  1.手部感染切开引流后,应注意仔细换药。先用1∶5000高猛酸钾溶液浸泡伤口,一面嘱患者轻轻活动患手或患指,一面用无菌棉花清洗伤口,以利脓腔中残留脓汁排出,然后用干纱布把患手皮肤擦干,并用酒精消毒,用胶皮片或凡士林纱布条引流后包扎。
  2.一般术后3~5日即可拔除引流条。待红肿消退,疼痛减轻后,即应开始作手指功能锻炼,以免肌腱粘连、瘢痕挛缩而造成功能障碍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